欢迎访问戏曲文化网
听戏看戏学唱戏就上戏曲文化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戏曲新闻 > 戏曲新闻 >

第三届安徽稀见戏曲展演之皖南皮影戏

皮影戏是我国民间工艺美术和戏曲艺术巧妙结合而成的独特艺术形式,皖南皮影戏,起源于安徽省宣城市,它以它独特的个性自成体系和流派,具有演唱方便、唱腔优美、雕刻精湛和表演活泼大方等特点,具有浓郁的皖南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2008年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皖南皮影只需四人一台戏,前台两人演唱代操纵箭杆,后台两人打击乐器伴奏,故有“一口述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之称誉。皖南皮影戏以武场伴奏为主,乐器有大铜锣、小铜锣、双镲、云板、大鼓、高音梆子等六种。

几根红木棍,几片红木板,榫卯相合支起一个台面,前面是蒙着皮影布的木框,上面挂着灯泡,下面再围上一圈红布,遮住后面操控皮影的人。这就成了我们印象里的皮影戏舞台雏形了。

然而这次近距离接触皮影戏,我们还看到了皮影戏台子后面系着一根绳,上面琳琅满目地挂着皮影件儿,坐在皮影布后面的老师们也不只是牵着木棍摆弄皮影人物的四肢,也要偶尔敲敲惊堂木,制造紧张的气氛。

台上表演结束时,观众们迫不及待地走向皮影布的后台,既想摸摸那些结构精巧栩栩如生的皮影件儿,又想看看这灯光配白洋布为何有如此魅力。这时候,买了工作坊票的朋友就可以去楼上亲手制作皮影了。制作皮影在剧场楼上的A.C.S X O.T.W COFFEE 书吧区开展,这是一件体力活,皖南皮影戏工作坊的导师何泽华(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皖南皮影戏第九代传承人)对不同年龄的参与者准备了不同的工作坊内容,“大盆友”准备了皮影的雕刻,“小小盆友”则准备了皮影的上色,当然最后也简单的教授了皮影的基本操作,给了学员们一次饶有趣味的民俗文化体验。

几场演出下来,最热闹的要数晚上场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了,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前来观看,因其故事浅显易懂,情节生动有趣,表演场面丰富多样,博得观众满堂喝彩。

事实证明,我们的观众对传统艺术形式也十分感兴趣,但由于方言隔阂,方言唱词难以规范化,导致有些表演未能让观众深刻理解,这也是皖南皮影戏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对的最大难题。

这也警醒了我们艺术爱好者和工作者,保护一门艺术的方式最好是使它广泛传播,可是传播难免就意味着舍弃部分原汁原味的地方特色。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是保护者和传承者必须去思考的问题。

第三届安徽稀见戏曲展演之《皖南皮影戏》已落下帷幕,7月20日,我们的《界首扁担戏》将会如期而至,届时希望你们还能够一如既往的来到ONTHEWAY狭剧场,我们在现场等着你们。

本文《第三届安徽稀见戏曲展演之皖南皮影戏》地址://www.feritterzi.com/news/201907/37876.html

上一篇:丁鹤林应聘宣传组长采访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 下一篇:7月16日-30日江苏省评弹团汪正华评话《七侠五义》
相关文章
戏曲文化网微信公众号